close

阿里不達必定是造成這一次電影事件的原兇,卻也讓我見識到另外一種很是跳"痛"的文字力量展示...

可見得我們是如何又如此地受制於這個集體創作的所謂溝通工具;以一種荒誕而令人哭笑不得的模式...迷信會產生強大到不可置信的力量,知識無用論在此又被輕蔑地證實了!即使我們不懂,沒知識也不願意去懂,只要信著了,不可思議的力量就這麼嚇人的漫開了去;體驗過這種驚心動魄的人們,不免會要搖頭嘆息,渺小的人類以其微不足道的腦子建構的學問,也只能自欺欺人地騙騙一小部份的人類自己罷了。對不相信知識的人來說,他們可能也認為追隨知識的人是另外一種迷信族?

首先是還在念七年級的小孩說的也就同言無忌地被我笑著算了;女兒告訴爸爸說她的有個同學斬釘截鐵對她說阿凡達「一定」不好看!爸爸不太屑地回說「妳就這麼相信並同意了?」女兒被父親反問回去後大概原來沒經過大腦就已經打算接受阿凡達是爛片的心態又隨即動搖起來:「不然你覺得會好看嗎?你不是也還沒看過,怎麼知道好不好看?」老爹又問了回去:「那麼妳那位說不好看的同學有解釋為什麼嗎?」「呃,她說,叫做阿達的還加了個平凡的凡字在中間,不用想也知道很難看...再說,那個藍色外星人也醜死了。」這個哭笑不得的父親搖頭的是這種鬼話竟然也說服的了人,而被說服的竟然是自己的女兒「爸爸看過的電影比妳吃過的米還多妳信嗎?爸爸知道這電影是誰"製造"的,也知道這個做電影的人以前拍的電影是什麼樣子。雖然還沒去看,但是從網路上得到的資料告訴爸爸,這傢伙為了這電影又花了一大把鈔票和好多年,即使知道他的電影情節大概也就那麼一回事,但啊,我想絕對值得妳花幾百元坐在大銀幕前好好看看他要show什麼東西給妳吧。」(後來女兒和另一群同學真的跑去看了,回家後還熱切地告訴爸爸說「真的好好看!」)

更喪氣的其實是接著這個,幾天後這個老爸坐在一家丹堤咖啡裡頭畫圖時,鄰桌來了一家四口用餐,他們越說越大聲的家常對話就像在咖啡廳裡廣播一般傳進我不聽還好的無聊耳朵...

小孩問媽媽為什麼要去看爸爸的工地?那看上去挺自信的爸爸不等太座回答就自己解釋起來:「因為爸爸的工地有很多知識可以學習呢!這可是難得的機會喔,一般人想參觀還不一定看得到呢!」「哦!可以學到什麼呢?」「嗯,很多工程技術哩,例如有一種東西可以消除地震,讓你感覺不到搖晃,這可是很先進的設備喔!」這位爸爸顯然是一位等級不低的專業工程人員,現在的建築物配有減震裝置的案件也都算是頂級工程了!(和我推測阿凡達值不值得花錢看的背景思考模式一樣)

可是小朋友又哪裡懂得這什麼減震裝置有什麼參觀價值?「爸,可是我們同學都說要去看電影耶,聽說有一部很炫的叫做阿凡達。」「可是爸爸聽說那部片不好看耶(難道是聽我女兒的瞎扯同學說的?)」「可是我們都想看啊!預告片就很好看啦...」「聽爸爸的話沒錯啦!(唉,這,也得看是哪一個爸爸吧...)那一部叫做什麼達的一定很普通啦,不然中間幹嘛還有個平凡的"凡"字?很平凡的阿達?你怎麼會想看呢?」

高級工程人員和知識未開的七年級生,對於一部外國片的中文片名竟然有完全相同的解讀認知模式。讓坐在不很遠處的我因為很難解釋的震驚夾帶一點不知哪來的怒氣另外又交雜許多沮喪和好像是更廣泛的絕望而發起抖來,這文字果真是有不可置信的魔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qu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